华纳国际娱乐官方入口

  从驾驶坦克到行走在高空输电线上,从检修战机到操控无人机巡检,从手握钢枪到拿起电网作业工具……穿上军装,他们是保家卫国的战士,换上“国网绿”,他们延续着军人的品格和作风。他们就是国家电网江苏电力(如东公司)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。

1-1.png

图片国家电网江苏电力(如东公司)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

  位于黄海之滨的江苏如东县,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,电力故障时有发生。2001年7月,国网江苏电力(如东公司)城区维修班缪恒生等4名退役军人党员率先发起倡议,成立了国家电网江苏电力(如东公司)退役军人共产党员服务队,成为江苏省电力系统首支共产党员服务队。

  成立22年来,服务队累计受理群众求助电话8.6万多个,现场服务5.8万多人次;服务队先后获评全国“最美退役军人”、“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”、中华慈善奖“慈善楷模”、“中国好人”、“全国工人先锋号”等28项省级以上荣誉。

“老人的呼吸机不能停”

  “老母亲能健康活下去,多亏了‘红马甲’!”电话那头的蔡先生激动地说。

  蔡先生的母亲今年95岁,因身体原因,用上了家用呼吸机。5月的一个周末,家中电路出现跳闸,眼看呼吸机的备用电池即将耗尽,一家人急得团团转。

  服务队员接到求助电话后,第一时间赶到蔡先生家,几名队员里里外外、彻彻底底检查了线路,终于找到了症结所在——原来是内部套管线路老化引起的跳闸。“老人的呼吸机不能停!”队员们免费更换了蔡先生家的线路和配电箱,从此,蔡先生家的电路不再出现跳闸故障。

  “服务队成立时,老队长就提出这样的服务口号:随叫、随到、随修,24小时待命,365天无休,这个口号一直沿用至今”,队长郭鹏介绍说,入队时,队员们每人购买一张行军床,轮到自己值班时,干脆睡在值班室,抢修电话接到床边,接到报修电话,第一时间赶往现场。为方便群众识别,服务队专门定制了印有“共产党员”四个字的红马甲,作为统一制服。久而久之,如东老百姓中间口口相传着一句顺口溜:“用电有困难,就找‘红马甲’。”

  “1分钟接单,2分钟研判,3分钟备料,18分钟到达,高压故障3小时复电。”服务队创新推出的“五快”工作法,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需求。

“台风就是命令”

  电闪雷鸣,狂风大作,暴雨冰雹齐下……2021年4月30日晚9时左右,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,可偏偏就在这时,一场12至14级的超强台风伴着强雷暴大雨、冰雹突袭如东,全县大部分镇区发生大树、电线杆倒塌,情况十分危急。

  此时,服务队的队员们,有的已踏上旅途,有的买好了机票、火车票准备外出,突如其来的天灾让队员们措手不及。

  “台风就是命令!”看到微信群里的消息,队员们不约而同地从四面八方往公司赶。

  这天晚上,从未在节假日陪伴妻子、孩子外出旅游的郭鹏,已和家人开着私家车抵达山东青岛,他一边在群里发出指令,一边和妻子商量调整自驾游方案。他连夜排出救援工作方案,第二天一早,将私家车留给妻子,郭鹏乘着大巴往回赶。

  队员陈建波,当晚已与驴友们骑行到达200公里外的常州,看到消息后,没来得及走进预定好的宾馆房间,立刻往回赶。

  分组现场勘察,准备设备材料,展开作业抢修,队员们全员投入战斗,奋战三天两夜,解决故障30多起。

  “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!”“这是我们电网系统的一支‘特战队’!”记者在电网江苏电力(如东公司)采访时,提起服务队的战斗精神,领导和职工们竖起大拇指。

  “这种敢于吃苦、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源于部队的培养。”服务队队员、如东永晟公司实业有限公司工程部副主任邵小俊说,‘退役军人+共产党员’的身份,决定了我们在关键时候要冲锋在前。”

1-2.png

 图片服务队成员在巡视检查老旧小区线路

“多亏了我的好儿子”

  电线从12米高的水泥杆向前伸去,大功率鼓风机在养殖棚的窗户边“呼呼”转个不停,棚内的猪羊在灯光的照明下吃食……

  “今年的市场行情虽然普遍没有往年好,但我家还是赚了一点钱,这多亏了我的好儿子余新明”,在如东县苴镇风阳村,83岁的烈属欧阳富告诉记者。

  欧阳富大儿子欧阳林,曾是“硬骨头六连”的卫生员,1985年在收复小尖山战斗中迎着枪林弹雨抢救伤员壮烈牺牲。如东籍战士余新明、杨新民等同乡战友按照生前约定照料烈士父母,替烈士尽孝。8年前,欧阳富家办起养殖场。起初,养殖场的条件很简陋。欧阳富自己动手用竹竿支撑着从屋内拉出去300多米电线,一遇刮风下雨就跳闸。2021年6月,余新明等战友前去看望欧阳富时,把这件事记在了心上。几名队员自筹费用2万多元,帮欧阳富的养殖场竖起了水泥电线杆,更换了电线、配电箱。

  在余新民等人感召下,服务队利用上门服务的机会,广泛了解群众的用电难题,并将温暖延伸到孤寡老人等特殊群体身上。近年来,服务队建立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长效机制,启动全县困难家庭用电维护工程,逐户建立维护档案,免费进行电力检修。不仅如此,服务队还发起成立了“爱心大使馆”,设立“爱心帮扶专项基金”,主动与各乡镇敬老院、社区居委会对接,先后资助孤寡老人、伤残军人、老红军等200多名,与67户贫困户结成长期帮扶对象,提供亲情服务21000多人次;做实“电亮心灯”志愿服务项目,连续6年走进如东县逸夫特殊教育学校开展结对帮扶,连续4年与如东县实验小学、掘港小学联合开展“红领巾寻访”活动;每年举行爱心助学金颁发仪式,累计为30余名贫困学子照亮“寒门梦想”。

640.jpg

服务队成员在野外查找故障点

  结合如东农业大县特色,服务队还以14支供电所分队为主体,向农民大力推广农业电排灌、大棚电保温、智慧养殖、空气源热泵等先进技术,为民生重点企业开展免费电力体检,深入131户农村生活困难家庭免费维修更换家中用电线路,捐资捐物近10万元,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。